Sunday, January 18, 2009

宫崎骏新作《崖上的PONYO》



我在这月初到戏院看了动画大师宫崎骏的新作《崖上的PONYO》。崖の上のポニョ 日文读为 Gake no Ue no Ponyo。观后感是感动。一位60多岁的老人,还能有如此丰富的想像力,还能有那赤子之心。所以我们可以老,但不可失去我们的想像力,创造力。

以动画精细见称的宫崎骏最新作品,将放弃采用Computer Graphic,以全手绘上阵,务求以简单的图像触动人心。故事说的是5岁的宗介生长在海边小城,他的家就在临海的悬崖上。一天,宗介捡到了一个被海浪冲上岸的废玻璃瓶,里面有条受困的小金鱼。小金鱼名叫Ponyo,她是人鱼女王的女儿,偷偷驾着水母溜出来玩的时候撞进了瓶子里。宗介把Ponyo带回了自己家,养在塑料盆里。Ponyo在宗介家过得很愉快,她很喜欢宗介,宗介也喜欢她。然而,快乐的日子很快就过去了,Ponyo的爸爸藤本把女儿带回了海底。藤本原是一个渔夫,后来和人鱼女王相爱成了海底的主人。
  
Ponyo回家后,十分思念宗介,她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她要变成人,和宗介在一起。在妹妹们的帮助下,Ponyo偷出了父亲的法宝,向人类世界游去。不料,蕴含着危险魔力的生命之水失控了。于是,海水暴涨,暴风狂作,妹妹们变成了可怕的巨型鱼,海浪向宗介一家所在的悬崖扑去……
  
海边小城被淹没了,Ponyo没想到自己的美好愿望竟然招来了这样的大祸。她能挽救宗介么?你自己去看吧 :)

这里先给你来个电影预告。电影的主题曲,好好听,好cute.











宫崎骏(Hayao Miyazaki)是日本著名动画片导演,1941年1月5日生于东京。他是日本动画界的一个传奇,可以说没有他的话日本的动画事业会大大的逊色。他是第一位将动画上升到人文高度的思想者,同时也是日本三代动画家中,承前启后的精神支柱。宫崎在打破手冢巨人阴影的同时,用自己坚毅的性格和永不妥协的奋斗又为后代动画家做出了榜样。

宫崎峻的动画片是能够和迪斯尼、梦工厂共分天下的一支重要的东方力量。宫崎峻的每部作品,题材虽然不同,但却将梦想、环保、人生、生存这些令人反思的讯息,融合其中。他这份执著,不单令全球人产生共呜,更受到全世界所重视。

宫崎峻本人


=======================================================

我一向来都喜欢宫崎峻的动画片。它们自然,纯真。以下是我的收藏品:

1984 风之谷


1986 天空之城


1988 龙猫


1989 魔女宅急便


1991 岁月的童话


1992 红猪


1994 百变狸猫


1997 幽灵公主


2001 千与千寻



=======================================================

5 comments:

said...

不错!有做功课!你的部落格越来越进步了!

向希 said...

最新动画恐怕大马没有上映。

原来你也看宫崎峻的动画,我看过的和收集的比你多几部:《梦幻街少女》(又名“心之谷”),《回忆点点滴滴》(又名“岁月的童话”),《再见萤火虫》和《猫之报恩》。但是从中学一路收来,有的是Video Tape,VCD,变得不齐全,或许我应该另收藏DVD set。Soundtracks我也有几张,呵呵。

calvin_y said...

雨,谢谢你。

我会多多努力。

calvin_y said...

希,真巧,原来你也喜欢宫崎峻的动画。

恩妮 said...

我也是宫崎峻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