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5, 2009

走近“绿色丛林”-可可托海

可可托海,哈萨克语的意思为"绿色的丛林"。蒙古语,意为"蓝色的河湾"。可可托海位于新疆阿勒泰富蕴县城东北53公里的阿尔泰山之间。额尔齐斯河刚好从镇中穿流而过。可可托海和喀纳斯湖同处阿尔泰山区,生物景观基本相似,但其地貌景观有很大的差异性。地貌和植被的良好组合,形成了这里壮丽秀美的山区自然景观。

1951年1月,可可托海由前苏联交由中国政府管理,1967年以前,可可托海中名字不存在, 这地方没有名字,而是叫“一一一矿场”,1999年,可可托海三号脉停止开采。可可托海被为“天然矿物陈列馆”,这里的稀有矿早在建国之前便享誉海内外,仅三号矿脉就有86种矿物,其中有好几种矿的储量居全国之冠,宝石更是可可托海的主要产品之一。60年代,从三号矿脉开出的矿石就占了中国还苏联外债的三分之一。“三号矿脉”经几十年的开挖,现已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地坑,深达200余米,湖边山壁上的层层旋环运矿车道,状如古罗马的巨型“斗兽场”气势颇为壮观。“三号矿脉”现已通过申报获得“国家级地质公园”称号。

IMG_0171-w keketohai
“三号矿脉”

可可托海镇山水资源非常丰富,环境优越、气候宜人、四面环山,特别是东部——额尔齐斯河大峡谷,那里山环水绕、奇石怪岩,尤其是笔直耸立在额尔齐斯河畔的一座酷似一口大石钟的神钟山.这里还有1932年发生8级大地震因山体塌陷而留下的约300公里长的地震断裂带;它是世界上最罕见、最完好的断裂带之一。

IMG_0014-w keketohai

IMG_0041-w keketohai

IMG_0064-w keketohai

IMG_0047-w keketohai

IMG_0081-w keketohai

IMG_0070-w keketohai

IMG_0066-w Keketohai

IMG_0082-w keketohai

IMG_0085-w keketohai

IMG_0119-w keketohai

3 comments:

向希 said...

突然感觉一阵荒凉寂寞,一个人也没有...

calvin_y said...

希 :真的是没人。

笔心 said...

希& C,

隐藏在大自然里的寂寞,生命依然茂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