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7, 2010

玛吉阿米

玛吉阿米 - 一个发生在古老西藏的美丽遗梦……

makye ame 1

大约在三百年前的某个星空月色下,座落在古城拉萨八廓街东南角的一幢藏式酒馆里,来了一位神秘人物。他看似普通,却是一个不寻常的人。恰巧,这时一位月亮般纯美的少女也不期而至,她那美丽的容颜和神情深深地烙印在了这位神秘人物的心里和梦里。从此,他常常光顾这家酒馆,期待着与这位月亮少女的重逢。遗憾的是,这位月亮少女再也没有出现过。

在那东方高高的山尖
每当升起那明月皎颜
玛吉阿米醉人的笑脸
就冉冉浮现在我心田

这首在西藏可谓人人都能吟诵的诗句,据说是那位神秘人物为追忆月亮少女而抒发的情怀。

那神秘人物,原来是西藏第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仓央嘉措,不仅是西藏历史上的一位杰出宗教领袖,还是一位才华横溢的浪漫主义诗人。他常常装扮成平民百姓,走出深宫寺庙,到民间直接体验普通人的生存状态和情感层面。同时,他还肩负着一个重要使命:观世音菩萨曾托梦给他,让他在凡间寻访至尊救世度母女神,以助众生之利。因为救世度母女神常以绝美女性的形象出没于尘世俗间,故在西藏很多地方都曾留有仓央嘉措寻访救世度母女神的“神迹”。

仓央嘉措诗中的藏文“玛吉阿米”的意思是:“玛吉”为未生或未染,可理解为圣洁、无瑕、纯真;“阿米”是“阿妈”的介词形式,原意为母亲。在藏族人的审美观中,母亲是女性美的化身,母亲身上浓缩了女人内外在所有的美。因此“玛吉阿米”的含义可解读为:圣洁的母亲、纯洁的少女、未嫁的姑娘,或可引申为美丽的遗梦……

当年仓央嘉措与那位月亮少女(她或许就是至尊救世度母的现身)相遇的那座藏式酒馆,如今仍座落在拉萨八廓街的东南角上。它现在是一家叫做“玛吉阿米”的餐吧(即北京、昆明玛吉阿米的总店),借以纪念仓央嘉措和他那浪漫的传说。

“玛吉阿米”传奇的历史典故就是这样发生和演绎的。它将在每一位过客的心里,烙上久久的“美丽遗梦”……

以上文字载自玛吉阿米网站 :http://www.makyeame.cn/

那天下午,我一个人静悄悄的来到了“玛吉阿米”。。。。。

IMG_2673-w makye ame
里头隐藏了一些什么故事呢?

IMG_2662-w makye ame
浓郁的藏式风格

IMG_2661-w makye ame
墙上一幅幅叙说西藏历史的照片

IMG_5423-w makye ame
在享受下午懒样样的阳光的小黄花

IMG_2652-w makye ame
咖啡

IMG_2669-w makye ame
玛吉阿米里的留言簿

IMG_2668-w makye ame
看着旅人们所留下来的故事

IMG_2670-w makye ame
这里有好多本留言簿, 这只是其中的几本而已

也许你们不知到,玛吉阿米的留言簿还曾经被出版成书呢。
makye ame 2

18 comments:

Jason 杰申 said...

那天或许被你的大自然捕捉给吓到了,所以对于这个小插曲的分享我并没有很记得。。

现在看到这篇分享,突然有种梦醒的感觉。

原来《玛吉阿米》里有“他”和“她”那美丽的遗梦。。。

calvin_y said...

Jason : 我也好像没有拿出来给你看 。。。

“遗梦”这两个字引人遐思 。。。 危险 。。哈哈 。。

Rachel Core said...

原来你也知道这位多情的六世达赖喇~!呵呵~

我近来爱上了他的诗,呵呵~写得扣人心弦的。
有很想去西藏的冲动。

他们的留言簿cover很特别,有没有卖的???天啊~我可能真的都会全部买回家送人。

Jason 杰申 said...

calvin:你有分享过啦。。。因为照片我都有看过。。只是故事那部分印象不深。。。

嗯。。。那个“遗梦”二字,我也是非常确定自己没有打错后才publish的。。哈哈。。的确存在有些看不见的危险。。。哈哈

Eileen Tai 诗蕾 said...

很有味道的'玛吉阿米'啊~
不晓得何时才有机会到那儿一游呢。T_T
梦想实现前只好借你的分享望梅止渴了。 :p

老贤 said...

听闻这凄美故事许久了。
你是我所认识朋友当中,第2个踏入这藏式酒吧的人。

西藏,好想去。。。。

Shiro Tsubasa^仰仰^ said...

美夢驚醒...剩下的只有遺憾...唉..

天空里的一片云 said...

很想看看那些旅人所写的留言簿。。。有feel有feel。。。

Anonymous said...

很可惜我只是經過, 沒到訪。。從八角街望上去, 裡頭的遊客實在太多了,沒辦法上去。。。 :(

calvin_y said...

Rachel : 你所贴的朱哲琴唱的《六世达赖喇嘛情歌》好特别。 好好听。
留言簿是非买品。那里有好多的留言簿。

Jason : 我忘了。
哈哈,你被我骗到了。

诗蕾 :会有机会的。

老贤 : 都叫你去的啦。 下次吧。

Shiro : 快快的追梦去吧。

云 : 有些蛮不错的。 有些就是废话而已。

Behn Jr. : 对啊。 常满座。 露天的都满了。还是里面比较有feel。

Rachel Core said...

呵呵~那首歌可以在朱哲琴的《央金玛》专辑找得到哦~应该有十年了,现在我还是很爱。

天空里的一片云 said...

是酱哦。下次有机会,希望可以跟大伙到国外学习摄影。。。

lian莲/ 心月 said...

Thanks for sharing...interesting!

小叶子 said...

嗯~~ 我想:> 大家都被美丽浪漫的邂逅给深深吸引,那惊鸿一瞥如仙女的美貌让人惊心动魄,不禁萦绕心头,朝思暮想,梦寐相见。

多情的思念感伤总触动许多的多情芸芸众生,而忽略了“仓央嘉措寻访救世度母女神的“神迹”。”

我想,那是要激起/提醒世人追寻“月亮般纯美、圣洁、无瑕、纯真的心灵”,而非浪漫的爱情。

凡夫追求形色之物,被尘缘迷惑,而忘了自性中的真佛性。菩提自性,本来清净,但用此心,直了成佛。

西藏第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使命是: 寻访“救世”度母女神。重点在“救世”,救渡迷昧造业的众生,洗涤污秽的心念,净化心灵,达至 真善美,拥有圣洁真诚的心灵。

小叶子 said...

感谢:> Calvin 的分享
让我深思,不敢再愚昧
提醒我要:
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gRace said...

哇...原来这就玛吉阿米餐厅有这样一点点美丽一点点浪漫再一点点遗憾的爱情故事啊!我都不知道,只在旅游书看到介绍那家的食物。
知道了故事在坐在那儿喝茶感觉好像会很不一样。呵呵~

calvin_y said...

云 : 有机会的。 我们互相勉励吧。

lian莲/ 心月 : 不用客气。

小叶子 : 好! 很好。我很喜欢你的分析。太有意思了。

gRace : 我也是碰巧看了书才知到的。

Anonymous said...

两年前,买了类似但图案是佛眼的笔记本,还有半本空着。
那几天,经过这店那么多次,竟也没进去。Alex 最后一晚才发现说,这是他一直在找的店。
下次会回去,应该是很久以后。。。。

-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