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6, 2014

臺灣騎跡:時速20公里的美 -序篇



喜歡單車騎行已經有一段日子了。在新加坡,我會時不時的在週末騎個三十,四十公里,但不曾長徒遠征過。多年前,第一次看了蛙大的《島內出走》後就對台灣單車環島念念不忘。蛙大在35歲單車環台後,更辭去年薪百萬的工作,開設了台灣第一家單車主題咖啡館,讓夢想不斷延續。蛙大更轉為自由創作者,自己摸索攝影,用影像傳達台灣風土人情。 我後來更發現台灣是個單車王國。她不只是世界上制造和出口單車的大國,國內的單車基本設施更是完善,騎車的風氣也非常的強盛。
 

之後,我陸陸續續的買了些台灣單車騎行的書藉。其中不乏我的單車女神,魏華萱的作品,《陽光騎姬 魏華萱 鐵馬環島SNG》。華萱原本是位電台新聞主播,但歷盡了六年的主播生活,不安於室的她亦然的辭去了光鮮亮麗的主播工作,開啟了她自己的單車冒險生涯,轉任旅遊節目主持人。從將坐騎從小摺改為公路車開始了人生的另一個旅程。除了台灣單車的書籍,我也買了些國外的單車遊記。其中更有啟發蛙大還有很人的石田裕辅的著作,《不去會死》。
  蛙大
  蛙大
  魏華萱

 
魏華萱
 
魏華萱 

所以我一直以我來對台灣單車環島都一直有憧憬。邊閱讀邊想像自己在台灣騎車。由於沒有行動,所以這一切終究還是夢想而已。一方面是沒有單車維修的技術,一方面也對自己的體能沒信心。後來看到了Levart要舉辦台灣東海岸單車遊就感到非常的興奮。因為這單車團偏向逍遙的型式,每天騎車的路程不多,有整修日,還有後補給車全程提供行李運送,維修服務,補給品供應。這對一位騎士來說應該是最簡單,最輕鬆不過了。It's the best of one could get from a cycling trip. 但是我還是沒有報名因為對自己的體能還是有所顧慮,尤其是爬坡。這件事我也沒向任何人提起過,所以我也以為這件事終歸會不了了之。 一直到去年年尾,我的一位友人知道了這單車團後,從未遠騎過遠程的她,竟然自己報名了。當時我在想,看似弱質彬彬的她如果有能力辦得到的話,為什麼我不能呢?騎不上去的話,大不了我們一起推車咯,所以我也跟著報名了。

接下來的三個月內就是積極的訓練了。長途騎車對我來說是沒問題的,但爬坡確實是個挑戰,也是我的局限。但在新加坡哪有什麼山坡供訓練啊。基本上到處都是平坦無比。後來從另一位友人的告知下,才曉得可以到Mount Faber去小訓練。那裏雖然不高,路也不長,但勝在蠻陡的,而且也沒有其它更好選擇了。接下來的兩個月就每週六到Mount Faber去報到,一次上下山好幾回。 在今年三月初時,Levart還呼籲團員們到Bukit Tinggi一帶去集訓以了解本身的弱點然後加強對弱點的訓練。我也特地的從新加坡老遠趕到Bukit Tinggi去參與。這集訓証明了我在Mount Faber的自我訓練的確有幫助,也對自己更有信心。
  Bukit Tinggi集訓(Photo by Levart)
  Bukit Tinggi集訓 (Photo by Levart)

  Bukit Tinggi集訓(Photo by Levart)

台灣,我準備好了!我来了!


5 comments:

Unknown said...

终於回来了, 期待下一篇.

Anonymous said...

可以把夢想轉化成現實是件振奮人心的事!可以一邊騎車游臺灣,一邊攝影,很不錯的體驗。
-幸宜

Anonymous said...

可以把夢想轉化成現實是件振奮人心的事!可以一邊騎車游臺灣,一邊攝影,很不錯的體驗。
-幸宜

Anonymous said...

The Council of Higher Secondary Education (CHSE), Odisha, will conduct the Odisha 12th board exam 2021 throughout the state of Orissa. Odisha board releases previous year sample papers for students to practice questions, Odisha HS Question Paper 2021 understand the exam pattern and strategize on how to attempt the paper of various subjects. Therefore, students have time to practice various sample papers, learn time management and prepare accordingly.

Anonymous said...

..........